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1953年美國K2遠征隊的山難事件

Case Study1953年美國K2遠征隊的山難事件



背景介紹:

1953年美國人第三度挑戰K2,由經驗豐富的Charles Houston領隊,陣中不乏Robert BatesGeorge BellPete ShoeningTony StreatherRobert CraigArthur GilkeyDee Molenaar等好手。

這支隊伍採用逐營推進的極地遠征方式,但是沒有僱用任何的高地挑夫,自6/19Godwin-Austen Gl. 建立BC (5060M),至8/1在阿布魯茲稜脊上順利的建立了C1C8 (7772M) 8個高地營。途中突破了最艱險的House’s ChimneyBlack Pyramid等主要障礙。

C8位於K2阿布魯茲稜脊的肩膀上,從這裡到K2峰頂是一片坡度平緩的肩部地形,再加上最後一段峰錐的懸垂冰河地形,可說是登頂在望。然而7/11號以後天氣逐漸惡化,暴風雪的時間延長了,而且中間間隔的好天氣的日數也越來越短。8/2全體隊員8 人風雪中在C8集結,結果一連多日的暴風雪,將所有隊員困在C8,進退不得。8/7 發現 Gilkey 的兩腳出現血栓的現象,爾後兩天病情惡化,已經有三個血栓隨著血液流到了肺部,Gilkey不但無法行走,而且隨時可能病危。

8/10暴風雪中全員下攀,做了一個擔架運送Gilkey,由於連日風雪,原來的路線有雪崩的危險,因此由狀況不錯的Tony StreatherRobert Craig組成繩隊往下探尋下攀至C7的路線。其餘5人,分別以繩索確保Gilkey擔架,前方左右兩人負責引導方向,後方左右兩人負責控制速度與穩定,上方一人負責制動。越過肩部地形後,坡度變得非常陡峭,傷患運送作業更是困難。下午3點準備往C7橫向移動時,Geoge Bell意間發生墜落,瞬間撞擊了下方的兩組繩隊,造成集體墜落,所幸Pete Shoening在上方確保,將冰斧牢牢的插在岩石的上方,以一把冰斧制動住六個隊員,這是登山史上的奇蹟。


除兩名隊員輕傷外,Charles Houston撞到頭部意識不清,但力上攀回到第七營的位置,等到所有隊員全部都安置後,準備去接應擔架上的Gilkey時,卻發現混亂中Gilkey消失不見了,在雪坡上也看不到人何滑落的蹤跡。為求活命,眾人只好在狹仄的第七營Bivouac,第二天在風雪中繼續下攀至C6George Bell雙腳腳趾凍傷,腳穿不進登山鞋,只好用小刀切開登山鞋把腳塞進去。而意識不清的Charles Houston三不五時要把帳篷割開一個洞口來呼吸新鮮的空氣。就在這種十分困難的處境下,七名隊員互相照顧,自8/118/14間逐營下攀,回到C2,聯絡官Atta-Ullah派遣挑夫至C2接應;8/15所有隊員,除了神秘失蹤的Gilkey外,終於安全的回到BC

討論:

  1. 對於這個遠征活動,您的感想如何?
  2. 如果您是領隊的話,就整個攀登策略,您會如何規劃?
  3. 如果在高地營有隊有身體不適,如果您是一個登頂慾望強烈的隊員,天候絕佳,您的生理與身體狀況也在最佳狀態,您的期望為何?
  4. 如果領隊遴選攻擊隊員,您被安排在第二波攻擊,必須先運補支援第一組隊員至攻擊營就位,您必須回到前一個營地後補,您心理的感覺如何?
  5. 您是否願意擔任高地運補的工作,整個遠征活動,除非意外的狀況,您都不會被領隊定位為攻頂隊員?

行程記錄:

日期

行程記錄

5/25

從紐約出發

5/26

飛抵巴基斯坦首都喀拉蚩 (Karachi)

5/28

飛抵羅瓦賓第 (Rawalpindi)

6/1

飛抵史卡都 (Skardu)

6/5-6/11

從史卡都行軍至艾斯科里 (Askole)

6/12-6/19

從艾斯科里行軍至基地營 BC

6/20

探路至第一營 C1 (Bates, Craig, Gilkey)

6/21-6/27

運補第一營

6/25

建立第一營 C1 (Houston, Bates)

6/27-6/28

探路至第二營 C2 (Houston, Craig, Bell)

6/29

風雪

6/30

運補第二營

7/1

建立第二營 C2 (Craig, Gilkey)

7/1-7/5

運補第二營,探路至第三營 C3 (Craig, Gilkey)

7/6-7/8

運補第三營

7/8

建立第三營 C3 (Houston, Bates, Bell, Molenaar)

7/9

探路至第四營 C4,並攀登 House’s Chimney 至第五營 C5 (Houston, Bell, Molenaar)

7/10

運補第四營

7/11

短暫風雪

7/12

建立第四營 C4 (Bell, Molenaar)

7/13

運補第三營與第四營

7/14-7/16

風雪

7/17-18

運補第四營及上House’s Chimney

7/19

天候惡劣,運補上House’s Chimney,建立第五營 (Bates, Bell, Schoening, Streather)

7/20

天候惡劣,探路至第六營 C6 (Bates, Schoening)

7/21-7/22

運補第四營至第五營、第五營至第六營

7/23-7/24

暴風雪

7/25

酷寒,運補至第六營 C6半路

7/26

建立第六營 C6 (Houston, Craig, Bell),運補至第六營

7/27

探路至第七營 C7 (Houston, Craig, Bell)

7/28

風雪

7/29

運補至第七營暫存倉

7/30

建立第七營 C7(Gilkey, Schonening),運補至第七營

7/31

探路第七營以上路線至第八營 (Gilkey, Schonening)

8/1

建立第八營C8 (Gilkey, Schonening)

8/2

全員在第八營會合

8/3-8/9

暴風雪,全員困守第八營。

8/7發現Gilkey 病情,往下探回程新路線。

8/10

09:00下攀,15:00發生意外 Gilkey 失蹤,於第七營緊急避難。

8/11

下攀至第六營

8/12

下攀至第五營

8/13

下攀至第四營

8/14

下攀至第二營

8/15

返回至基地營

8/16

停留在基地營

8/17-8/22

從基地營至艾斯科里 (Askole)

8/23-8/26

從艾斯科里至史卡都 (Skardu)

8/28

飛抵羅瓦賓第 (Rawalpindi)


營地高度表:

營地

高度 (公尺)

BC

5060

C1

5395

C2

5883

C3

6309

C4

6553

C5

6706

C6

7102

C7

7468

C8

7772


隊員名單:

姓名

經歷

Colonel M. Ata-Ullah

1953美國K2遠征隊聯絡官,1954年義大利K2遠征隊聯絡官。

Robert H. Bates

1938美國K2遠征隊、1953美國K2遠征隊

George I. Bell

1953美國K2遠征隊,1955羅茲峰國際遠征隊、1960馬歇布魯(Masherbrum)峰首登,專業的生物與醫藥數學家。

Robert W. Craig

1938美國K2遠征隊,曾任American Alpine Club Vice President1974帕米爾高原國際山岳營。

Arthur K. Gilkey

1953美國K2遠征隊,年輕的地質學家,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事故發生後,哥倫比亞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American Alpine Club成立Gilkey基金,以協助科學家從事山岳科學研究;阿拉斯加Gilkey冰河、智利安地斯山脈 Cerro Gilkey 峰。

Charles S. Houston

1936英美楠達戴維 Nanda Davi遠征隊首登1938美國K2遠征隊領隊、1953美國K2遠征隊領隊。美國印度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團長,高海拔生理研究權威。

Dee Molenaar

1953美國K2遠征隊,著名的山岳地圖製作者,The Challenge of Rainier作者。

Pete Shoening

1953美國K2遠征隊,1958加歇布魯I(Gasherbrum I)遠征隊首登,1967南極洲Mt. Vinson 首登,1974帕米爾高原P19北壁首登,列寧峰登頂。

Tony Streather

英國駐印度、巴基斯坦軍官,1950年參與挪威遠征隊首登Tirich Mir(1950)1953美國K2遠征隊,1955英國金城章嘉遠征隊首登,1957哈佛大學 Haramosh 遠征隊領隊,1976英國陸軍埃峰遠征隊領隊。

資料來源:

K2: The Savage Mountain, by Dr. Chalrles Houston and Robert Bates

K2: Challenging the Sky, by Roberto Mantonvani and Kurt Diemberger

In the Throne Room of the Mountain God, Galen Rowell

聲明:

本文不做商業用途,圖片、相片翻拍來自於以上書籍,版權皆屬原版權人所有。


後記:

應一元兄之邀寫這篇文章,與七頂峰的隊員分享過去我登山寫作的一些心得。本來想談1983年庇古巴特峰的山難過程,談人如何在生死交界面對自己,與友伴共處。可是除了張銘隆的「探險手記」(民生報出版,已絕版,可在縣立圖書館借閱) 與「喜馬拉雅的愛與死」這捲遠征記錄片,以及「美國山岳年鑑」1981年版關於此峰首登的記錄外,幾乎沒有其它比較詳實的記錄。

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重讀 K2: The Savage Mountain 這本山岳名著。 然後,試著將整個遠征過程中最驚險的事蹟寫下來。

這個半世紀前的故事,雖然他們並未登頂 K2 這座被登山者視為MOUNTAINEER'S MOUNTAIN 的世界第二高峰,但這個故事卻一直流傳下來,成為喜馬拉雅登山史的一部份。Y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