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三 星 山

今天我終於爬上了三星山,標高2,351M。從登山口上去是一片次生針葉林,林相很美,心情有點緊張。下午三點半才從登山口出發,林道入口辦入山證的警察說六點鐘鐵門就會關上,雖然我估計應該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登頂,但是路不熟還是有點擔心;天候不佳,剛才從土場一路上來濃霧瀰漫,心想今天大概是白跑了,還好上到太平山,東側山谷雲霧還未上來,還是擔心下山時伸手不見五指,那可不妙。

以前我來找過這個登山口,就是沒找到,還爬錯了山頭。這回事先問了警察先生,可是他先說林道入口三百公尺那個就是,我想不可能吧,那我也走過;再說,不到六公里處,入口不是很明顯,我心想就是這個了。

沿著翠峰湖林道過了5公里處車速放慢,很怕又錯過了登山口。過了5.5公里標示排不遠,在左側一公尺高的水泥護坡邊看到一絲路痕,還不確定,又往前開到6公里處,再繞回來停車。

前面這段山徑走在杉林下,四周綠意盎然,路跡不是很明顯,上面佈滿了殘枝落葉青苔,每一步都很鬆軟舒適,但今天登山的心情有點緊張,試著讓自己放慢步伐,但還是走得蠻急的,花了12分鐘就爬上第一段陡坡上到一個類似稜線的地方,尾稜似乎是從北面爬上來的。心想如果還是這種坡度,可能半個小時就登頂了吧。可是三星山這中央山脈的第三座一等三角點,有這麼容易嗎?

果然這稜線斷斷續續很不明顯,先是出現了矮箭竹林,接著芒草叢也出現了。抬頭看好像山頂很接近了,但是一從針葉林出來就鑽進了芒草叢,有時要抬頭看尋找路條,有時只能夠匐身探尋路跡的方向,每每在失望與希望間轉折。非常感謝前人的路條,總是在不確定的時機帶來一線希望。從矮箭竹林間穿行,長褲都濡濕了,擔心若下雨了可能會失溫。芒草叢要輕輕的撥開,可是如果太密了就要用身體去擠,好幾次眼鏡都被打掉了。

路程雖然不遠,對於獨攀的登山者心理卻是很好的考驗。每每看到前面的樹梢與地勢,總覺得應該是要登頂了,可是那只是另外一片帶狀的樹林,往前走又鑽入了另一片不見天日的芒草叢。經過了十幾個回合吧,終於登上了有一等山角點與對空布條的三星山頂,費時50分鐘左右。

不敢多做耽擱,下山卻找不到方向,山頂四周都是一樣的芒草叢,非得撥開來才能夠找到一點路痕。下山時有兩次差一點就迷路了,在芒草堆裡由上往下走實在很難分辨路跡,一不小心就走錯了。心裡很機警,稍微錯失了方向,就回頭往上走,如果還看不出來,就再往上走,直到找到正確的方向為止。說實在,真的很容易迷路,只要差個兩公尺,就是密密麻麻的樹叢草叢,讓人無從判斷。

一路很濕滑,很怕滑倒,走到後來膝蓋很僵硬,到了最後一段陡坡前,兩條腿都打上護膝,林下天光漸暗,心想不要十分鐘就回到林道,就放慢步伐慢慢的下山。下山因為來回找路,結果也是花了50分鐘。回到車邊霧已經上來了,卸下護膝,喝口水,就一路飛車下山了。

從太平山林道下來一路大霧瀰漫,有時只有不到20公尺的能見度,要靠馬路中央的黃色標線才能摸索方向,決定換成二檔行駛,我可以比較專心看路,時速不到40公里。戰戰兢兢開了半個小時左右,到了「中間」後才逐漸脫離了霧區,天色雖然暗了,但心情也比較篤定了。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