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因緣具足,夢想成真 之一

1981年辦了一次畢業旅行,三十幾位男女同學從土場起步,三天時間走到了翠峰湖,旅途辛苦,堪慰的是成就了幾對佳偶。搭了材車從陡峭的平元林道搖搖晃晃的一路溜下了南澳北溪,寬闊的河原上僅有少許的樹叢,滴水不見,真是個奇異的景象。

6、7年剛搬來宜蘭的時候,有一天出去散步,沿著古魯林道走到了大元山鞍部,遠遠的望見了腳下的南澳北溪碧綠湍急的河水,在一片斜坡崩塌地前就折回了。下山前還用手機與遠在苗栗的父親通話,聽他提起南澳北溪源山洪暴發時挾著兩層樓高的水牆傾瀉而下的景象,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洪荒世界呢?

今年初終於走通了蘭坎大白下白米溪出蘇澳,南澳北溪的念頭就開始蠢蠢欲動了。這段時間認識了英杰,他是研究宜蘭泰雅歷史的專家,大同南澳這一片遼遠的山域,散佈著許多的泰雅舊部落,以及密如蛛網般部落間與平原間往返的泰雅古道。英杰曾經多次陪同泰雅耆老深入南澳的心臟地帶,行走老人記憶中半個世紀前的舊道,從古魯經過南澳北溪、大濁水北溪出金洋村。聽他娓娓道來,嚮往更甚。

透過英杰又認識了鄒老師,他是這片山區的傳奇人物,獨自一人帶著一把山刀一個求生便當盒就走遍了蘭陽平原週遭杳無人跡的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荒蕪的山徑。

去年九月颱風山洪,古魯林道處處坍方面目全非,曾經進去探路,發現越過古魯溪後的古魯林道的坡腳已經被沖毀不見蹤影,遠望山上有許多坍方,不敢隻身深入。六月初,乃坤跟郁娟以三天時間順利的走通了寒溪到翠峰湖,大大振奮了我的信心。帶著山刀、指北針、等高線圖,就冒然的往前推進。結果功課沒做足,越過第一處崩崖就被困住了,陡峭的樹林斜坡內亂石累累,彷彿隨時都會崩塌。撤退時往上探路下撤時,在碎石坡上滑落到峽谷邊,手腕處還撞出一個刃口。回家後,就寫了一封信跟鄒老師請教如何越過這個艱難的地形。

六月底,正巧阿棟至Y仔Y一遊,就一起進去探路。

剛進入古魯林道500公尺左右,有一片寬達100公尺以上大面積的第二崩塌地,自上方的廢棄林道傾瀉而下。越過這片地形時,發現有一個便當盒掛在山徑邊的插在地上的一根木棍子上。背面以簽字筆畫了一張簡圖,說沿古魯溪上溯,越過兩個小瀑布後,從右側上切,接上古魯林道,屬名「鄒仔」,日期6/23。

走完前面這段古魯林道,經過廢棄的大元工作站後,我們依簡圖的指示沿古魯溪上溯。從第一崩崖下方的溪谷行進,小心的攀越了溪右岸瀑布邊巨石地形,繼續往前推進,到了一處S型的瀑布峽谷止步,我爬過去瞧瞧,很有趣的地形,但是路可不會從這裡穿越吧。往回走,我們仔細的在溪左岸尋找一些蛛絲馬跡,尋尋覓覓,竟然在一個小瀑淺潭邊的小片崩崖斜坡樹枝上看到一條小路條,用回收的選舉布條人工製作的。嗯! 正是鄒仔的風格。

阿棟一馬當先,手腳並用一步一步從碎石坡左側往上爬,坡度大約是50度,著腳處皆是浮石,幸好還有一些草根樹枝可以攀附,但一路上去還是不斷的落石,只能等他爬到高處轉折的地方,才可以跟上去。進入上方的樹林後,路跡往左橫渡,再斜切上去,最後接上了古魯康莊大道。

一路上來,都有選舉路條的引導,可以安心的往上運動。看來是鄒老師利用端午假期特地走了一遭,幫我先把路鋪好。呵,這是什麼樣的緣分啊!

我們在烈陽下沿著古魯林道往前推進,在第五崩崖處折返。YM

待續…